财管教师参加经管大数据课程教学训练营线下培训

发布者:鲁晶发布时间:2023-08-03浏览次数:98


 全面推进教学教改、加快学科专业交叉融合,2023728日至30日,我院财务管理专业教师潘小燕和周盼盼老师参加由邮电出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主办的“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经管大数据课程教学能力进阶提升训练营(下简称“教学训练营”)——线下课程”,并顺利结业。

 本次课程为教学训练营的线下部分,来自全国各地 20 余所高等院校 30 多名经管院系的骨干教师齐聚一堂,以学练结合的形式接受为期 3 天的培训,由专家一对一带领指导完成课程设计、综合教学案例开发、教学实施等相关工作,推动课堂教学新模式,综合提升教师在数据科学、数据分析方面的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


理论引导思考,教育理念更新

 线下训练营的课程分为专题报告与分组实践两大模块,专题报告的师资由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赵宏老师担任。从“为什么优秀人才难培养”到“希望自己的课程让学生带走什么”,赵老师循循善诱,通过提问引导在场老师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现存的问题,并通过“基于问题逻辑认知模式的成果导向教育(POT-OBE)”理念,展示了高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案设计思路、教学路径与评价方法,以及教学成果凝练总结的方法等,帮助老师们建构起对于 OBE 理念的系统性认知。




实践凝练真知,课程高效落地

 实践模块的师资由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部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艳老师与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赵奇老师担任。与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不同,经管院系的大数据课程更需聚焦业务价值,即如何将数据分析的结果作用于企业的业务上,得出支持业务发展的结论。课程中,两位老师以参培教师能切实完成一门经管大数据分析课程的教学方案为最终目标,通过讲解穿插演练与点评的形式,从教案的设计到教学活动的设计再到课程的整体设计层层递进,分享最为实用的教学思路及方法,帮助老师们逐渐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