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学院,承担了“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建设任务。经过多年建设,在创新团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顺利通过终期考核验收。“十四五”开局,管理科学与工程再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学科平台。

为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学院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院实际,建成物流管理、财务管理、旅游管理和互联网金融四个本科专业,物流管理与财务管理两个专业获批“十四五”省一流建设专业,互联网金融顺利通过新设本科专业评估,2022年获批产教融合市级产业金融学院。2022年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新趋势,学院发挥专业师资优势申报数字经济新专业,2023年获批招生。

学院现有教师53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51人,博士(含在读)1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9人,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泰州市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人,泰州市31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金融协同创新团队1 个。师资队伍师德高尚、勤奋敬业、教学水平较高。

学院建有财税综合实训室、审计分析实训平台、管理会计实训平台、互联网+全真财务职场体验中心、现代物流实验室、冷链物流实验室、智慧旅游、酒店餐饮实训室、现代金融综合实训中心、金融理财规划等10余个实验实训室,总面积1397平方米,为科学研究和学生实践能力训练提供支撑平台。

科研能力持续提升,成功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4项,市厅级项目55项。发表SCIEICSSCI等高水平期刊论文56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5部。多项成果获奖,其中省级6项,市级11项。

学院秉持“立德树人、学生为本”的宗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教师承担教改课题36项,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各项竞赛中获奖数量与质量都有新突破。近五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145项,发表论文39篇。毕业生就业率92.5%,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坚持“服务地方、发展自我”的宗旨,立足地方实际,主动对接泰州市重点发展的1+4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服务。2018年我院教师主持的省台办重点项目《基于泰州金融改革试点探索苏台金融合作路径研究》的研究成果被省委省政府采纳,获得省台办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奖。2019年主持的江苏省台办重点课题《深化泰台交流合作提升泰州产业园区承载能力研究》,再次获得省台办优秀成果奖,我院教师受聘为省台办特约研究员、国台办特约研究员。2020年主持的中央台办重点课题《新形势下台商在陆在苏投资趋势与对策研究》获得了中央台办研究局优秀成果奖。2021年我院科研团队与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完成《泰州市金融业态布局规划》,助力泰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院教师主持完成的省台办调研课题《台企溢出产业资本转移路径与对策研究》再次获得省台办优秀成果奖。

面向未来,“十四五”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立足泰州,面向江苏,契合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需求,紧扣一流应用型本科学校建设目标,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数据截止日期:2023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