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院青年,青春赋能|农旅融合促振兴——泰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鲁晶发布时间:2023-08-03浏览次数:107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发挥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积极作用。我市泰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了“农旅融合促振兴,强农有我守初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农旅融合”为主题,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苏南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该支团队于2023710日至714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北太湖旅游区、望亭镇迎湖村、常熟市蒋巷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向前,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掌理论之舵,划实践之桨

实践前期,团队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开展了相关理论学习,实践队长从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讲述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历程与现状,到领学农旅融合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再到对本次社会实践目的地概况简述,最后进行了实践动员及相关注意事项提醒。会议上互动气氛热烈,队员们各自表达了学习收获,为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悟农耕文化,享劳动之美

队员们从省内各地奔赴苏州,11日下午前往了实践第一站——相城区望亭镇北太湖旅游度假区,当地负责人热情接待,向团队详细讲解了北太湖旅游区游客中心建设与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实地参观了区域功能设施、相关的文创产品开发设计等。随后,“中国好人”、“江苏省劳动模范”、苏州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亚萍与团队开展座谈,她从旅游区建设、环境治理、区域配套设施、产业运营模式等方面向在座大学生进行讲解。在与大学生交流过程中,她还通过自身创业经历,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树立目标,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实,就是对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林总带领团队去到她的农场实地参观,在试验田旁讲起了生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队员们戴上草帽、撸起袖管,走进玉米地砍杆子、掰玉米,走进羊圈喂羊、走进西瓜地尝瓜赏夕阳,化身“小农民”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体验真实“农人生活”。接受着劳育教育的熏陶,伴随着泥土和花草的清香,队员们表示在劳作过程中懂得了责任感,也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走进新农村,感受新变化

712日,实践队来到苏州市常熟蒋巷村开展调研工作,蒋巷村,典型的苏南模式乡村,是全国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改革开放以来,在村党委书记常德盛的带领下,该村坚持“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发展思路,从过去的高产穷村,建设成为高效富村,而且是共同富裕村。实践队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首先进入村史馆,了解村子的发展历程,汲取红色革命精神的营养,紧接着全体队员乘坐观光车,行走于街巷、农田之间,在司机师傅沿路展开的讲解中对村貌村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对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知名工业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实践队长表示:对于他们一群成长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合作社、养殖场只在新闻报道中见过,此次能够亲眼切身感受觉得感触颇深,坚定了他们对实现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

团队邀请到与常德盛老书记开展座谈,常书记对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表示跟年轻人在一起探讨“乡村振兴”话题很高兴。座谈中,常书记对当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做了分享,对旅游旺家的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他表示:第一,在蒋巷村前已经出现像华西村这类的闻名乡村,借鉴别人的经验是可行的,切忌不能“跟风”,各个村子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地域优势,打造特色村。第二,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家一起富了才是真正的幸福。第三,时间就是生命,每分每秒都值得珍惜,只要他还有生命,他就要为这个村子奉献自己的全部。随后队员们结合自身理解,针对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等方面与书记展开讨论。座谈后,队员们深入农户家中,与村民进行交谈,在村民们热情洋溢的笑脸中,充满着对新农村建设成果的满意,和对美好生活的赞叹。

对比新农村,畅谈新感悟

结束对蒋巷村的调研后,次日,队员们来到望亭镇迎湖村,作为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实践队想深入不同村宅,充分了解苏南新农村各自的不同点与特色。队员们通过走访串户,进入村民家中,体会民风民情,在与村民的交谈中获取实践信息,而后通过对当地游客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游客体验舒适度及满意度。为后续进行相关学术提供理论支撑。

天气虽然很热,但阻挡不了队员们对农村烟火气的那份热情和期待。本次实践活动中,泰院学子走出校园,深入乡村,了解乡村,结合所学知识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未来,相信队员们将继续努力挖掘农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的内在联系,探究盘活农村经济的方式方法,为旅游创新赋能发展的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