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知行讲坛”

发布者:鲁晶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1157

        2017年3月14日晚7:00,由经管学院团总支策划、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第一期知行讲坛寒假读书、社会实践心得交流评优会在济川校区教学楼3208成功举行。经过班级初评、学习部审核、团总支复核,最终有15位同学晋级决赛。

        现场活动分读书交流和实践交流两部分进行。在读书心得交流中,7位选手带来精心准备的PPT,与大家分享了寒假里的读书心得。林晓雪同学分享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一书语言辛辣,直指青年人普遍存在的问题,令人深省。周鑫同学的《Eat Pray Love》一书以及同名电影,充满哲学思辨,引发大家对人生的思考。李蒙和查露露同学分享的《边城》和《平凡的世界》两部经典之作,使同学们仿佛身临神秘的湘西和悲凉的黄土高原。陈志霖同学的《战天京》为大家介绍了“牛人”曾国藩。才女蔡小月以诗意的语言赏析了席慕容的《一棵开满花的树》。一个半小时不知不觉过去,现场师生们沉浸在书籍展现的智慧世界中。

        在社会实践分享环节中,8位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寒假里的实践经历和体会,为大家描绘了一幅幅市井风情画。选手们的实践可谓丰富多彩,有兼职打工、有公益志愿、有社会调查、有微型创业等。在形式多样的实践中,同学们收获颇丰。李瑶瑶同学在医院里做志愿者的经历使她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死亡,并产生了对生命的关注和思考。医护人员的辛劳工作也引发她对医患矛盾的思考,发出人与人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的呼吁。詹桃同学社会底层打工的经历使她认识到知识的重要,从而更加珍惜校园学习机会,提升自身实力,维护独立尊严,她质朴无华的分享赢得师生们阵阵掌声。最后出场的周涛同学更是气度不凡。一张张逻辑严密、图文并茂的PPT把她的棉花糖创业实践讲述得高潮迭起。敢想、敢做、执着,在她身上彰显了九零后大学生积极拼搏的精神。她行云流水般地演讲折服了现场所有人,最终勇夺第一。

        最后,与会老师们也情真意切地分享了心得体会。畅游书海,投身社会,追求智慧,知行合一,经管学院第一期“知行讲坛”在同学们真诚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同学主动踏上讲坛,分享自己精彩的知行体会。

        本学期伊始,学院团总支积极谋划,围绕“学风建设”和“素质培养”两大主题,组织开展了“女生节星语心愿”、“语落倾城微情诗”、“三月花、爱美心”绿植进宿舍、“相约经典、书语润心”读书活动等一系列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在主题教育活动领域进行了积极地创新与尝试。这些活动改变了以往主题教育“刻板说教”的冷面目,更充满温情、更贴近学生,因而也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各项活动的学生参与度比以往有大幅提高。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