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苗壮博士应邀参加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并作重点发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1071

 

        11月21-22日,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博士后基金会和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14大气科学、环境生态与(气象)装备的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浦口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的一百多名教授和博士后参加会议。我校苗壮博士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和泰州学院青年教师的身份,应邀参会并在“气候变化与社会发展分论坛”作首位发言,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本次会议主要聚焦于大气科学和生态环境相关主题,共设置“大气科学与海洋水文气象、大气环境与生态、电子信息与气象装备、气候变化与社会发展”四个分论坛,受到了国内有关气象、大气、信息、能源与环境等学术领域青年学者的广泛关注。苗壮博士作为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其主持课题与大气污染防治密切相关,获得分论坛首位发言资格。 
       会上,苗壮结合自己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同时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和杰出青年项目的实践经验,以《节能、“减霾”与大气污染物排放权分配》为题,就大气污染防治系列问题与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苗壮提出,虽然我国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6年后有所下降,其实质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强制安装和使用脱硫装置的结果,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总量仍在不断攀升,以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作为中国处于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右侧下降阶段的论点不必然成立;应当以二氧化碳排放量变化作为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拐点的必要参考。他的观点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此外,苗壮博士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兼职指导“气候伦理”方向的公共管理硕士(MPA)和申报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开放课题达成一致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