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博士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9-11浏览次数:546

 

        2014年9月10日下午,我院在教师办公楼501召开博士经验交流会,李露、苗壮两位老师分别就学历提升、科研选题与全院教职工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由副院长蒋成忠主持。

        会上,刚刚考博成功的李露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她考博中的经验和心得。她认为考博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首先要坚定考博的目标,全力以赴;其次,要做好学校、方向和导师的选择;最后,要做好充足的考试准备,把握好考试的题型和分值的构成比例。

        随后,今年刚刚入职我院的苗壮博士就科研如何选题做了经验交流,着重交流了科研选题来源、科研选题深化、科研选题拓展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苗壮博士认为:首先,对于科研选题的来源,一般可以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导师指引的、同行交流的课题;其次,对于科研选题的深化,要认识选题的重要性和题目的结构,要注意选题的原则,题目尽可能小、范围尽可能窄,选择熟悉而又胜任的课题,同时要注意课题的创造性和社会客观需要。最后,在科研选题的拓展上,要平衡冷门与热门、价值高低、方法和问题冲突的解决等问题。

         两位博士的经验交流得到全院教职工的充分赞同,大家都认真做了详细的笔记,为今后的考博早作准备。

        最后,杨美霞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学院近期的工作,对广大教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祝所有教职工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