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报道:《泰州:同班31名毕业生被同一企业录用》

发布者:鲁晶发布时间:2014-07-24浏览次数:661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讯 每年的高校毕业时期,也是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面对如此艰难的就业环境,日前,泰州学院经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31名毕业生,被整体输送到了全峰集团,开始了由学生转变为职工的生活。
    校企合作,同学变同事
    日前,泰州学院经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31名毕业生,由全峰集团派车,全员接到企业,正式开启他们的员工生涯。
    李晓箫是此次31名集体就业学生的代表之一,她说,临近毕业,不少身边的学生都在忙着联系工作单位,而自己班上的同学却没有这份焦虑。
    “毕业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学院给我们联系好了工作单位。”李晓箫说,之前,我们还到企业进行过实地考察,感觉全峰集团的用工待遇和发展前景比较符合自己的要求,所以,大家决定一起去上班。从同学变为同事的感觉很好。也很感谢学校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
    据了解,今年6月份,学院与全峰快递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确定全峰集团为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顶岗实习基地,学院的毕业生可优先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和就业。截至目前,该院已经与二十余家企业达成了校企合作协议。
    经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凤锁说,学院为了更好地推动毕业生就业,每年会组织学生参加10场以上大型、专场招聘会,其中仅今年的学校春季招聘会,就有近170家企业进校招聘,学院50多名同学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截至目前,学院毕业生总就业率已达到96.3%。其中,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专业达到100%就业。
    职业规划,“定制”促就业
    该院11级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孙文,工作一年来,已经在一家大型物流公司担任江苏省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谈到自己的变化,孙文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刚进校时的就业引导体系。
    孙文说,9月新生入校后,学院就组织开展了新生学业指导课程。老师们进行专业介绍,学生自己填写个人发展规划,让我们得以尽快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技能要求等方面的知识,为今后个人的发展明确目标与方向。
    “真正让我对就业体系产生了解的是学期中段,学校开设的就业指导课程和创业指导讲座。”孙文说,就业课程设定相应学分,学生必须修满规定学分方可毕业。创业指导讲座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讲座系列,规定学生5次综合素质讲座中必须至少听1次创业指导讲座,达到要求方可毕业。
    参加过就业指导课程和创业指导讲座后,自己也知道了如何参加面试、自己今后的就职方向、目前的就业前景等等,还有创业方面的知识,对于今后自己创业也有很大的帮助。
    蒋凤锁说,对于学生创业、就业,学院有着一整套完整地课程体系。按照各年级学生特点,选听相应讲座:一年级偏重“成才经验交流”、“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二年级偏重“职业生涯规划”、“创业经验分享”、“创业能力培养”、“职场核心能力培养”等内容,三年级偏重“实习经验交流”、“就业形势分析”、“创业项目培育”、“求职技巧”等内容。
  创业“孵化园”孵出一批创业典型
    除了积极帮助学生就业外,经管学院还着力在学生创业上下工夫,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创业,展现人生价值。
    该院09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汪先瑞,在校期间就积极参加勤工俭学及创业活动。2010年其创业项目入住学校“阳光展翅”创业园,年营业额超过5万。2011年创办了“学志家教”,年营业额达60万以上,年利润超10万。
    蒋凤锁说,学院每年都会组织系级创业大赛,鼓励各年级学生组建创业团队、谋划创业项目,邀请创业导师担任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和点评。通过创业大赛形式,在学生中形成创业意识,普及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对比赛中涌现出来的好的项目和团队,学院进行跟踪扶持,从人员、时间、场地等方面提供支持,继续打磨学生创业方案。在此基础上,学院积极推荐优秀创业团队参加“三创大赛”、“富民创业大赛”等国家、省、市各级创业竞赛,通过竞赛进一步提高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