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工作总结

发布者:经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233


经济与管理学院科研工作总结

2014-2020

1.学院科研团队专业建设有成效

学院成立以来科研能力持续提升,成功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8项,市厅级项目49项。发表SCIEI等数据库收录论文6篇,CSSCI收录31篇,北大核心期刊15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5部,软件著作权1项。多项成果获奖,其中省级3项,市级9项。

物流管理专业2019年成功立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财务管理专业《财务管理》2020年成功立项校级一流课程。旅游管理专业的《旅游学概论》《旅游资源学》成功立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于2019年春学期顺利结项。《中国饮食文化》成功立项校双语课程,《旅游礼仪》被遴选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旅游学概论》成功申报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和校级一流课程。2016年底,经国务院批复,泰州成为江苏省首家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地区,基于泰州市金融改革的实践需要,我院申报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并于2018年获得教育部审核通过,成为全国第二批19 所获批院校之一。《宏观经济学》2019年获得校级在线课程立项。

2.人才培养学生科研竞赛再创佳绩

我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有16名学生先后被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985211国内知名高校录取,还有3名学生分别被美国大学综合排名26、会计学科教育质量全美排第一的维克森林大学、英国萨里大学、全球三大酒店管理学院之一瑞士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录取。全院共有19名毕业生成功晋升到硕士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报考录取人数大幅超过往年。

2019年之前,学院仅有一篇学生论文发表在普通期刊,2019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共发表了学术论文6篇。其中15级的周鑫同学在朱军博士指导下,基于大创项目扎实的市场调查问卷数据所撰写的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商论》,16级的陈晓东同学在学院教师指导下,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二兼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SSCI英文专业论文2篇,学院学生发表的学术文章总量和质量较往年都有了明显提升。

旅游管理专业,2017年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线路产品设计大赛荣获三等奖。2019年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再次荣获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和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财务管理专业,2019年第三届全国本科会计技能大赛,荣获省级团体三等奖。第四届“科云杯”财会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省级团体二等奖。

物流管理专业,20196月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竞赛总决赛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国60多所院校、85支队伍参与角逐。我院参赛队伍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项二等奖及1项三等奖,并荣获最佳院校组织奖。

互联网金融专业,201911月由上海财经大学、建行大学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在上海举行,吸引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市101所院校的近千名师生参赛。我院派出的参赛队伍再创佳绩,取得“新金融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本次参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比赛中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实践能力,展现了经管学院金融专业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3.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有新突破

逐步培养起一支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特色的科研队伍,研究实力正逐步得到泰州市相关部门认可。201912月,泰州市金改办、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泰州学院三方合作项目《泰州产业金融指数研究》正式立项,项目调研5月份刚结束。我院申报的泰州市教育局卓越教育培育项目《泰州金融改革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经过三轮申报答辩正式获得立项。我院副院长朱军博士主持的2019年省台办重点课题《深化泰台交流合作提升泰州产业园区承载能力研究》再次荣获省台办优秀成果奖,2020年报送的新项目获得国家部委正式立项。

旅游管理专业2019年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东海县文化旅游资源调查,调查成果《东海县文化旅游资源调研报告》获得由江苏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