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实验实训室介绍

发布者:经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840

投资分析实验室

投资分析实验室主要用于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投资分析实验室安装了多个软件,包括VBSE财务实践教学平台、管理会计实训、审计实训等软件。

VBSE财务实践教学平台用于支撑《会计综合实训》等课程,该平台是以企业典型业务为主线,以财务部门的各岗位技能培养为目标,用把企业搬进校园的产品理念,为学生提供高仿真的企业工作环境、业务流程、业务数据,让学生通过任务驱动、角色扮演等方式的演练,理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财务处理之间的逻辑关系,掌握各岗位财务技能、各财务岗位之间以及企业内外部的协同关系,并通过信息化的训练让学生感知信息化处理流程与手工处理流程的差异,认知信息化下的财务处理流程。

管理会计能力养成平台软件用于支撑《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实训》等课程,该平台主要包括管理会计教学资源、管理会计企业案例应用综合实训、管理会计竞赛岗位分工大赛仿真软件等模块。管理会计企业案例应用分为成本管理、预算管理、营运管理、绩效管理、投融资管理和企业管理六个模块,从模拟工业企业的成本管理、大型工业企业的预算管理、物流企业的营运管理、投资公司的投融资管理和创业企业的综合企业管理,夯实学生成本管理、预算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的应用知识,让学生体验创业点滴,综合应用管理会计技能及工具进行管理决策,切实提高能力和知识的融通应用。

福斯特审计之友实训教学软件V1.0,用于支撑《审计》、《审计实训》等课程,该软件弥补了以往审计课程教学“纸上谈兵”的不足,通过与实际工作中的审计实务相符合的实战练习,使学生具备相应专业技能,了解审计的方法与程序,认识到做好审计工作对企业加强经营管理的重要意义。让学生运用审计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自主实践演练,锻炼和培养学生在审计执业环境中沟通、组织、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财税综合实验室

财税综合实验室主要用于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该实验室安装了多个软件,包括“互联网+全真财务职场体验中心”平台、财务分析软件和用友U8 V10.1”平台。

“互联网+全真财务职场体验中心”平台是一款采用仿真实习模式,面向岗位胜任力构建的商科实践教学产品。平台提供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三种应用模式,可轮岗主题通关、也可流程角色扮演,覆盖各学段校内实习诉求,并兼备中高本能力分级培养特点。可以培养具有管理思维和控制意识,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能力兼备,能够胜任企业专业岗位职业需求的管理型财务人员。该软件是在《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理论教学完成的基础之上让学生进入真实生产、经营、办公或服务环境中了解专业岗位,并将大学所学理论和技能转换为专业岗位所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该平台主要培养学生以下能力:会计核算能力,包括记账、登账、报表、税务等能力;财务管理能力,包括审核、预算、分析、内控等能力;管理意识,包括职业、制度、法规、准则等判断的能力。

“财务分析多媒体教学系统”平台用于支撑《财务分析》和《财务分析实训》等课程,该平台以模拟企业为基础,将财务分析的各种指标有机结合,使所学指标的分析及评价建立在统一的平台上,让学生既能对各个独立财务指标进行学习,又能学习财务指标的综合使用。让学生运用财务分析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自主实践演练,主要培养学生以下能力:市场预测能力、分析控制能力、考核评价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决策支持能力、营运筹划能力、信息分析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战略规划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等。

“用友U8 V10.1”系统包括以下产品: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人力资源、决策支持、集团应用。其中财务管理模块包括总账、出纳管理、应收管理、应付管理、固定资产、UFO报表等众多子系统。支撑课程:《会计电算化实训》《会计信息系统》等实训课程,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计算机软件进行会计处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