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实验实训室介绍

发布者:经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2720

现代物流综合实训室

现代物流综合实训室占地266平方米,主要由立库区、分拣与配送区、生产装配区、包装区、整托仓储实训区组成。主要设备有,立体货架、AGV小车,全自动多巷道柔性堆垛车、生产装配流水线、穿梭车专用托盘货架、穿梭小车、电动堆高车、地牛、各类货架及相应的软件及控制系统。该实训室是基于硬件集成的软硬件一体的实验实训室。是按照采购、生产、仓储、配送、包装、物流信息系统、智能超市等业务模型的管理要求建设的适用于教学要求的实验实训系统。主要承担物流各类专业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及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工作,也可作为学生参加相关专业比赛的训练场所。它以生产物流系统为基础,目的在于强化学生对物流系统的感性认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3年来,借助该实验实训室,共获得全国大学生经贸物流实践竞赛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

 

 


智慧供应链实验室

智慧供应链实验室占地133平方米,有学生机48台,教师机1台,各类软件20余套,总投资近200万。主要软件为物流管理等经管类专业教学及学生实验用的供应链仿真决策模拟软件、模拟沙盘软件、大数据挖掘系统、考试类软件等。采用近几年内国内外顶尖物流教学软件供应商开发的成熟软件,重点为供应链经营实验系统、供应链规划与优化系统+配套课程;仿真决策类软件,如运输配送调度仿真决策平台、仓库布局规划实验系统;供应链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配套课程;仿真设计软件—FlexSim等。主要承担物流及管理类专业的本科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也可为教师从事科研、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及比赛的场所。该实验室以物流与供应链系统优化为目标,目的在于培养物流及经管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优化决策能力。


物流模拟仿真实验室

物流模拟仿真实验室占地133平方米,有学生机52台,教师机1台,各类专业仿真模拟软件6套,其它软件10余套,总投资130万。主要软件有3D虚拟仿真软件。如集装箱港口运营软件、虚拟物流装备仿真软件、虚拟仓储中心运营软件、虚拟干线运输运营软件、虚拟配送运输运营软件、乐龙仿真设计软件、港口VR交互模拟器。主要承担物流专业课程的课内实践教学及部分实训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也可为教师从事科研、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及比赛的场所。该实验实训室以物流子系统的仿真训练为目标,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借助该实验实训室,获得“链战风云”全国大学生供应链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

 

 


冷链物流实验室

冷链物流实验室建立于2019年,占地133平方米,有冷冻、冷藏库各一个,各种冷链物流包装、存储、作业设备、食品检测设备20余台套,软件主要有冷链综合业务系统、果蔬、水产品、肉类冷链物流实训系统、冷藏库作业看板系统、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等,总投资130万。主要承担冷链物流的课内实践教学及部分冷链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也可为教师从事科研、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及比赛的场所。该实验实训室能重现了冷链仓储、包装、分拣、食品检测等主要环节,作用在于为学生提供冷链物流实验实训场所,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为教师开展冷链物流方面的科研提供必要的设备保障,可对外提供服务,培训物流人才,带来一定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