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成长,在磨砺中进步——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见习报道

发布者:经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459

129日我校组织17级物流管理专业64名学生赴苏宁物流雨花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业见习活动。临行前,学院于桂林副院长对同学们强调了见习的目的、纪律和安全注意事项,并预祝大家工作愉快,收获满满。

苏宁物流集团是苏宁控股集团旗下八大产业集团之一,专注于穿透全产业链的全场景、全渠道、全客群的供应链物流服务。2016年,我校与苏宁物流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在学生见习实习、学生就业、师资培养、科技攻关与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雨花基地占地面积350亩,集苏宁电器总部、物流配送中心、售后服务中心、客服呼叫中心、培训中心及全国性数据中心与一体;基地的“超级云仓”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配备了ASRS自动托盘存取系统、Miniload自动箱式存取系统、无人叉车、自动导引车、胜斐迩(SCS)旋转货架拣选系统、高速交叉带分拣机等国内领先的智能化设备,日处理包裹能力达180万件,是国内智慧物流的标杆之一。

到达基地的当晚,同学们不顾旅途的劳顿,怀着兴奋的心情接受了苏宁物流分管校企合作的戴元良经理所作的安全培训,初步领略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严谨性和人性化;随后,戴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超级云仓”,并对云仓的分区、功能以及运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高大整齐的货架、灵活敏捷的机器人、高速运转的设备所带来的视觉冲击,使同学们直接感受到了物流业的发展与魅力。第二天,64位同学被分为5组,分配到“超级云仓”的母婴用品、酒水、洗化用品、3C商品等品类的拣货组进行货物拣选和托盘、周转箱的整理工作;仓库负责人和带线主管向大家作了系统的作业技能培训,明确了每个人的工作职责以及注意事项;带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热情,大家迈出了职业体验的第一步。“双十二”当天,云仓发货量总计40万件,根据带线主管的粗略统计,同学们完成了20多万件商品的拣选量,在两班倒的工作制下,平均每人每分钟完成3件货物的拣取,并且差异率极低,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14日,基地举行了总结表彰大会,我校荣膺“2019年度苏宁物流校企合作卓越院校”的称号,郭霄等14位同学荣获“优秀见习生”等荣誉称号。

通过本次专业见习,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以后的学习和研究方向,徐慧玲同学感触颇深:“未来技术必将主导物流,智能化设备的背后蕴含着严密的商业逻辑,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坚持问题导向,去理解产业场景和运营规则,成为一名优秀的物流运营管理人才”。(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