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以评促建 探索构建实践育人多层次体系

发布者:经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883

经管学院在迎评创建过程中,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性办学定位,探索构建实践育人多层次体系,在原有大四学生见习、实习安排基础上,抓早、抓实实践育人工作,搭建多种形式实践平台,让进入专业学习阶段的低年级学生在专业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上可以对标找差,发展目标更明确,学习更有针对性。

作为探索构建实践育人多层次体系的首次活动,20191114日,由学院副院长朱军博士带队,17级选修《资产评估》的25名学生前往江苏立信资产评估公司调研学习,公司行政总监李民、技术总监马俊、人力资源部经理许琴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了两个多小时。李总首先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从最初10多人的小企业,经过十年发展,公司目前已有150多人,业务排名泰州第三、全国三十二,公司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企业,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亟需补充优秀的新人。朱军博士介绍了泰州学院的发展历史,指出学校作为泰州市惟一的公办本科院校,拥有全国招生的生源优势和公办院校的学费优势,经过多年努力,即将为社会持续输送大批“用得好、留得住”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从多个角度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公司三位负责人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议。会后同学们感触良多,用郭莹、马蕊蕊等同学的话说,对自己将来的规划又有了新的认识,考证是敲门砖,能力是关键,不仅要掌握好专业知识,还要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拥有驾驶技能、沟通交流能力以及CADExcel的应用。虽不在重点院校,亦不必妄自菲薄,在实践中学习,在困难中成长,或许我们现在很迷茫,人生方向未定,但是实践会告诉我们答案。有些路走着走着,就知道方向了。只有真正尝试过,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想要的是什么,但是不管哪条路,只有真正有能力的人才不会被社会、被潮流所淘汰,只有胸有志向的人才不会计较眼前的得失,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才能培养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今后的职业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自信。

    本次实践育人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和自信心,认清了自身专业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与现实职业发展要求的差距,在专业理论学习上,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同学们开始认真思考具备怎样的知识与能力,才能适应未来社会需要。本次活动,为构建学院多层次实践育人体系提供了新路径,让经管院“以人为本、经管融合、一德三能”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经管院 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