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鲁晶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933

1018日,经管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学习研讨。研讨会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展开,学习“周恩来精神”、赵亚夫和王继才精神。

学习研讨中,张朝明说到他对初心的理解是入党初心,或者叫对党的信仰,至少具有“稳定性”和“执着性”这两种特质,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下,都能够矢志不渝,执着意味着在关键时刻能够坚定不移。他还认为,随着我们对党以及我们党的事业理解和参与程度越来越深入,我们的初心不断得到得到强化和提升。在对使命的理解上,他表示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有志青年们投笔从戎,通过奋勇杀敌来报效祖国。今天的和平年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教育领域就是人才的竞争,这同样关乎民族存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张朝明引用孟子《尽心章句上》中“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强调如果得志,就会惠泽万民;如果不得志,就修养自身以现于世间。一代师表陶行知先生更是提出教师的使命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最后,他表示党员干部要不忘入党宣誓时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不应该忘记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这样一个光荣的身份。“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要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冲锋在前的勇气,勇挑重担、顾全大局,普通教师要把课上好、把学问做好、把学生培养好,党员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把各项工作从小处做起、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实,从细微处着手,一步一步地把工作推向前进。

党支副书记刘荣江对照周恩来、赵亚夫、王继才等先进典型谈了他对初心的理解,表示他的初心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我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刘荣江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江苏“强富美高”建设谈了“使命干什么”,认为作为高校的一名学生工作者,他的使命当然是为学生提供更好更快更便捷、质量更高的服务,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为国家培养人才。对照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刘荣江表示奋斗就应该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中。

党总支纪检委员陈鹏发言时说,教育初心就是从事教育最初的心愿、初衷,守好自己的责任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是每一位高校教师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总支组织委员王凯在发言中表示,要汲取每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家国天下”情怀,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血脉,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总支宣传委员樊莹认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初心和神圣使命,奋斗中要铭记教育初心,站稳政治立场,敬畏三尺讲台,站稳三尺讲台。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樊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