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试行)

发布者:经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1238

      为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保证评价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以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过程的正常进行,根据《泰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等有关教学管理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标准。

一、教学基本文件标准

教师教学必备教案(讲稿)、课程教学实施计划、教材等教学基本文件,缺一不可。

1.教案(讲稿)应依据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每一节课都要精心准备、设计,做到一次课一教案。教案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课题;课时安排与教学课型;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与主要教学内容;作业、讨论、实验(实训)等;参考资料;教学反思。

2. 主讲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和校历编写课程教学实施计划,经教研室主任同意后执行;教学实施计划应于开课前分送教研室、院(系、部)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进度表一经制定,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增减课时、变动教学内容或提前结束课程。

3. 教材选用应根据专业及课程特点,尽可能选用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积极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尽可能使用国家推荐的优秀教材。

二、课堂教学标准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热爱本职工作,坚持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治学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

3.遵守教学纪律,提前进入课堂,不随意停、调课,不拖堂,不提前下课;

4.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文明;

5.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准确、精炼、生动,感染力强;

6.无特殊情况,教师应一律站立讲课,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

7.课前准备充分,教案(讲稿)内容完整;

8.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

9.内容充实,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信息量大,时间、空间安排合理;

10.根据教学内容,能合理利用多媒体课件和板书进行授课,不照PPT读课件;

11.在保证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教师可根据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客观评价本学科领域各学术流派的观点,讲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引导学生正确吸取本学科的最新成果,加深对讲稿内容的理解,逐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

12.教学过程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应重视讲课信息的反馈,对教学方法和手段及时进行调整,做到教学相长、协调一致;

13.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不得在课堂上传播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信息。

三、作业(实验报告)布置批改标准

1.除任选课外每门课程都应给学生布置适量的作业。

2.批改作业要认真仔细,确保质量。每次作业应尽量全批全改。对班级学生人数偏多、作业量较大的课程,经教研室批准后,可适当减少批改量,但每次批改数最少不得少于1/2。

3.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批改情况并提出针对性指导。

 

                                                                                                                                                              201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