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院教材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者:鲁晶发布时间:2018-07-01浏览次数:1279

 

    教材是学校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任务的重要保证。做好教材管理工作,确保课前到书,减少教材的积压和浪费,是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降低教育成本的前提和基础。为了使教材管理的各个环节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为我校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服务,特制定本规定。

一、教材的选用

全校教材的选用应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充分考虑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和教学的适用性。教材的选用必须坚持选优的原则,即优先选用国家或省部级以上重点教材和规划教材,特别是获奖教材。

为进一步搞好我校教材建设工作,应鼓励我校教师积极承担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织的精品教材、规划教材的编写任务,同时,鼓励教师自编一些适合我校教学需要的教参及讲义等。对教师自编的适合我校所开专业应用的高质量的教材及讲义,应优先考虑选用。

教材选用质量标准见附件。

二、教材的征订

1.全校各专业所用的教材,由教材科统一负责征订。正常情况下,每年分两次征订,即每年的五月中旬前,征订当年秋学期的教学用书(其中新生教材可适当推迟,但不得晚于六月中旬);每年的十一月中旬前,征订次年春学期的教学用书。

2.教材征订的程序:由任课教师提出征订意向——教研室初审——教务秘书填报订单——学院主管教学领导审定并鉴字——教材科核实并报分管教材的处长审批。

3.各教学单位的教材征订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分管教学的领导应严格把好所订教材的质量审批关,教材订单要在规定时间报送教材科。如因人为因素造成多订、漏订或错订,将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4.公共课程、跨学院课程的教材,由授课教学单位与学生所在学院协商确定后报订。

5.选修、辅修课程教材,原则上由任课教师根据已确定选修、辅修的学生人数提出征订意向,由所在学院教务秘书统一填单报订(此类教材一般在学期结束前1—2周内办理征订手续)。

6.教育实习所用教材及教参,原则上只订学生用书,指导教师用书由所在学院资料室提供借阅。

7.教学参考资料(包括与教材配套的磁带、教辅资料、习题集、习题解答等)教材科原则上不予征订。如确有需要,各学院应从严控制,以免增加学生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三、教材的发放

1.学生的教材由教材科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发放。选修、辅修课程教材由教材科协同任课教师组织发放。凡各教学单位报订的教材,一经发放到学生手中,原则上不予退换。

2.教师领用教本须填写《教材领用单》,由各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签字、教务处分管处长审批后到教材科领书。教材科必须根据各学院报订的教师用书计划并对照各专业授课计划审核发放。原则上同一种教材使用周期为三年(版本有变除外)。

3.因特殊情况需要领取教材,须报教务处分管处长批准。

四、教材费用的结算

1.新生入学报到时须向学校财务处预缴教材代办费,预收标准由财务处和教务处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确定。

2.学生的教材费用每学期结算一次。在学期结束前由各班班干部到教材科核对所领教材的账目,核对无误、签字确认后由学校财务处在教材代办费中扣除有关费用。

3.教师的教本费用及其它教材费用在学校的教学专项经费中开支。

4.学校应确保订购教材的周转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使教材征订、添购工作能正常进行。

教材选用质量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质量标准

备注

教学水平

内容

规定性

内容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份量适当,内容新颖完整。

认识

规律性

符合认识规律,富有启发性,由浅入深,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体例

完整性

体例、结构完整合理,论例配合恰当,精选例题、习题、思考题。

手段

现代化

能够充分运用计算机知识和高新技术手段。

科学水平

理论

实践性

理论论证科学合理,公式推导、运算正确,联系实际、实践性强。

结构

系统性

系统表述基本内容,符合学科内在规律,逻辑推论性强,章节搭配合理。

先进性

恰当、及时、准确反映教学改革成果和国内外学科前沿的现代化手段及高新技术。

比较性

与同类教材比较,更适合本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

思想水平

思想

观点

思想观点正确。

思想

方法

体现唯物辩证法,逻辑性强,引导得当,利于学生素质培养。

其它

风格

特色

内容、结构、体系安排具有明显特色和独到的创新意识。

文图

水平

文字规范,语言流畅,语法语言运用正确;图文配合,图形、符号、单位符合国际标准。

印刷、编校水平

文字、图表清晰,错误率符合规定要求。开本尺寸等规格符合要求,翻套正确,纸质厚薄适中,价格合理。书本无缺页、白页、脏页,无颠倒、顶头、倒头,装订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