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军事训练安全预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24浏览次数:1337

         为确保我校学生军训工作规范、有序、优质、安全的进行,各部门切实履行好学生军训期间安全管理职责,及时、有效、妥善地处置军训期间各类突发事件,特制定本安全预案。
    一、成立泰州学院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分管校领导
副 组 长:人武部(学工处)负责人 保卫处负责人
成    员:人武部(学工处)、团委、保卫处、教务处、宣传部、后勤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
主要职责:
    1.负责审定和检查军训工作安全措施和设施,制定安全应急方案;
2.组织指挥开展相关的抢险排危或实施抢救工作;
3.根据事件性质,及时报请上级有关部门;
4.负责学生军训突发事件的处理;
5.负责指导善后工作的处理。
    二、相关部门职责
    1.人武部(学工处)
     (1)负责军训安全工作具体组织协调、计划落实;
     (2)负责检查落实军训值班落实情况和辅导员跟训落实情况;
     (3)每天召开碰头会,了解掌握军训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军训中各方面的问题;
     (4)负责牵头组织军训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
     (5)会同办公室做好车辆保障;
     (6)落实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军训安全事宜。
    2.各院(系)
      (1)负责各院(系)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
      (2)负责调查、摸清学生身体状况,确定学生参训资格;
      (3)做好军训过程中学生的各项安全工作,及时处理、报告相关突发应急事件;
      (4)做好学生军训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做好相关引导工作;
      (5)落实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事宜。
3.后勤处
 (1)负责军训中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饮食安全、水电供应等;
 (2)做好军训工作中物品保障和设施维修工作,确保设施安全;
 (3)制定防暑及急救物品、药品的计划和落实;
(4)坚守工作岗位,遇到紧急情况反应迅速、及时,处理得当;
(5)落实学院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事宜。
    4.保卫处
 (1)负责军训场地的交通安全;
 (2)负责军训及军训场地安全。
 (3)协助做好军训安全的隐患排查工作。
三、先期预防
1.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校各相关部门应把学生军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实行责任到人的安全保障机制,提高每个参训人员的安全意识。
2.学生军训前,由市人民医院统一对全体新生进行体检,了解和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对每名学生作出能否参加军训的鉴定,报学校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生个人提出不能参加军训的,需持相关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军训领导小组核实,报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3.军训期间,各有关领导要经常深入训练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各院(系)辅导员应每天到场,配合教官组织学生开展训练。加强学生军训期间的生活指导,注意掌握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状况,随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四、应急保障
1.校医务室要在军训期间安排人员到指定训练场进行值班,设立救护站负责军训期间的医务保障,同时要配备必要的防暑药品、急救物品和药品等。
2.军训期间,校车要做好应急保障,确保在安全事故发生时第一时间出车。
3.军训期间,与军训相关的各部门及主要负责人要确保通讯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并做出应急处理。
五、各类事故(事件)具体应急预案
基本原则
1.军训期间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和异常现象,发生应急突发事件时,值班领导、辅导员、参训教官及学生要在现场采取相应措施,及时通知校医务室医护人员进行救护,并报告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情况紧急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在第一时间向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分类应急预案
   (一)学生出现身体伤病或伤害应急预案
1.军训开始前,辅导员与教官应对学生进行身体状况摸底、排查,对有心脏病及其他不适宜军训的疾病学生根据情况安排军事训练。
2.辅导员与教官应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军事训练安全及个人防护教育,提出相关注意事项,尽量防止学生在军事训练时受伤。
3.教官或辅导员发现学生在军训过程中受伤、生病和身体不适时,应当立即向领导报告,并及时送校医院救治,如情况严重,要迅速拨打“120”电话,同时通知家长,并由家长陪同就医,若家长不能陪同的,短期内可由院(系)安排相关辅导员陪同到医院就诊。
4.学生康复后,救治期间的病历、诊断证明及所有单据要妥善保管,必要时要予以复印。符合保险报销要求的,在规定期限内,按出险理赔程序予以办理。
5.辅导员与军训教官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对学生搞好相关教育。人武部(学工处)及相关院(系)应及时根据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做好相关排查工作。
   (二)高温、雷雨等异常天气时学生军训应急预案
军训期间要根据天气状况调整训练时间,如遇到高温黄色预警天气(24小时内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室外训练可安排在上午11点半前和下午3点后进行。如遇高温红色预警天气(24小时内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9℃)、雷雨天气时应停止室外训练。遇有上述恶劣天气时,所有参加军训的负责老师应亲临现场,协助教官转移参训学生到相应的及可遮阳避雨的地方训练。对训练计划作必要的调整,进行室内训练、教学项目。
   (三)军训中学生预防和发生中暑应急预案
1.参训学生应吃早饭,不得空腹参加军事训练。参训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中午和晚上要按时休息,保证睡眠充足。
2.训练场配备医生,要准备适量的白糖(葡萄糖粉)、食盐及必要的应急药品,以备应急之用。
3.军训中学生被雨水淋湿后应及时擦干身体,并擦至皮肤发红。淋雨后如有发烧或全身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严禁大汗淋漓时进行冷水淋浴,待休息片刻无汗时再冲洗,以防感冒。
4.军训中,参训学生若浑身不适,不能适应军事训练时,应及时向教官、相关负责老师汇报,根据情况按相关要求处理。
5.军训中,学生若发生中暑时,应采取如下方法:
(1)将病人安置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静卧,解开衣扣,通风降温。
(2)用凉毛巾帖敷在病人的头部和胸部,降温消暑。
(3)用清凉油涂抹病人的太阳穴,服用人丹或十滴水。
(4)对高热或昏迷的重症病人,在作降温的同时,应及时通知在场校医,并积极迅速送医院救治。
  (四)其他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1.立即采取以人为本的现场施救措施,通知现场校医,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施救,将损失与伤害降到最低。
2.同时上报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必要时通知学生家长。
六、监督管理
1.军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
2.对军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校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3.对军训突发事件处置有失职行为的,学校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处分。
七、本预案自颁发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归校人民武装部。